“羊”字形象直觀,上有頭角,下有尾巴,中有軀干。傳說劉邦未發跡時,曾夢見一頭羊沒頭沒尾。解夢者對他說,羊字無頭無尾是王字,您老兄必將大富大貴。后來,劉邦果然稱王了。雖說是好事者演義出來的拆字游戲,卻也說明,由實物到表意,漢字具有靈活而又豐富的解析功能。  從古代的圖騰、銘文,到現代的工藝、字畫,經常會有“羊”的形象和象形,如夏代的羊首玉圭、商朝的青銅禮器“四羊方尊”等。與“羊”字相關的典故和詩文也很多,典故如列子的“歧路亡羊”,詩文如李白的“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”。韓美林筆下的羊,酷似象形字,或者說,象形手法大于形象表現。  “羊”之為人看重,不外乎物質與精神兩個層面,歸結起來,至少出于三個方面的原因。  一是生存意義。從漁獵到馴養,牲畜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社會物質形態。人們在祈求風調雨順、禾黍豐穰的同時,希望擁有更多的肉食和皮毛,以便充饑和御寒。羊乃三牲六畜之一,易于馴養、繁殖,自然成為人類膳食和皮革的重要來源。羊在六畜中主給膳,因此,“羊”以及與“羊”組合的字詞,多半與吃穿有關。“羊大為美”“魚羊為鮮”“羊食為養”“羔美為羹”“丑羊為羞”等拆解,說的都是造字的本義。“丑羊為羞”的“羞”,亦作“饈”,原指美味佳肴。“羞”字下邊的“丑”是“扭”的本字,象手之形,屬于手族字符,表意為用手指抓持。就是說,“丑”的本義與丑惡無關,丑惡另有“醜”字表示(喝醉了酒的鬼樣)。“羊”與“丑”合起來會意,即抓羊供膳。另有解釋把丑同牛聯系起來,說的也是牛羊可供饈饌。  二是祭祀意義。人類的祭祀活動,早在文字記載之前就有了。早期的祭祀,簡單而又野蠻,甚至以人為祭。即便三牲之祭,亦須現場宰殺野生動物,史稱血祭。這種儀式,直到佛教東漸之后,才逐步減少,好生之德始興。三牲之說,遠古并不確定,以馬、牛、羊為祭品,大約自東周始。到得清代,豬替代了馬,于是便有了以羊、牛、豬為組合的太牢。不論哪種組合,都少不了羊。周武王出征前的禱詞云:“我將我饗,維羊維牛,維天其右之。”大意是說:我把祭品獻上,有牛又有羊,保佑我們吧,上蒼!羊、牛、豬被選為犧牲,大約是因為它們味美且又馴順。西方把代人受過稱為“替罪羊”,溯源同樣始于宗教祭祀。據說,古猶太人在“贖罪日”這天,要舉行神圣的獻祭儀式,將一頭羊血祭上帝,另一頭羊放逐曠野,讓它帶走猶太人的一切罪孽。我國古代大型墓葬,先是以人畜為殉,后來改為俑,孔子稱為“始作俑者”。俑的材料,陶土木石居多,也有金屬。明清時期的帝王,陵園神道兩側通常對稱安放翁仲和瑞獸,瑞獸中多半也有石羊。  三是象征意義。有個成語典故叫“肉袒牽羊”,出自《左傳》。說的是魯宣公十二年(公元前597年),楚軍攻入鄭都,鄭襄公光著膀子、牽著羊來迎楚莊王。“肉袒”表示歸順,“牽羊”是何意呢?羊乃祥瑞之物,牽羊而來,既表示犒勞,也表示求和。在古文字中,羊通祥,吉羊即吉祥。由羊構成的漢字,或表示吃、穿、用,或表示美、善、義。如,上邊提到的“羊大為美”以及“羊言為善”“羊我為義”等。引申開來,除象征和美、善良、安泰、吉祥、溫順、奉獻外,羊還象征高潔、正直的美德。詩云:“文王之政,廉直,德如羔羊。”又云:“羔羊之皮,素絲五紽。退食自公,委蛇委蛇。”后來,人們就用“羔羊素絲”一語,來稱譽清正廉潔的官吏。至于“羊羔跪乳”,是世人為弘揚孝道所做的感恩比附。試想,母羊乳房低垂,羊羔若不跪下來,如何能吮吸到奶水?  當然,也有人不那么看好“羊”,以為羊太老實,任人驅使,任人宰割。其實,六畜中的馬、牛、雞、狗、豬何嘗不是如此?由此牽連到“羊”屬相,有人不喜歡羊年娶妻生子。屬羊的人群中,不乏高人、能人、名星、壽星,遠的如唐太宗李世民,享譽古今,近的如佛教領袖趙樸初,享年93歲,他們都屬羊。屬相與命相原本就是無稽之談,生肖不過是個紀年符號而已,與人的命運毫無關聯。說到底,羊本世間一牲靈,既非吉兆亦非兇。看成美善因利好,寫作祥字為音同。若言羊能主福禍,亡羊補牢說不通。(文//王兆貴)

01據說每一代人,都會嘲笑上一代人老土。作為80后,感覺我剛剛甩開為錢奔忙的日子,好不容易停下來喘口氣,迎面而來的居然是95后的表妹的人生指導。“我們要的是自由,你懂不懂?”表妹喝了一口手里的咖啡,一臉“你這個老年人不懂我們的世界”的表情說道。表妹工作剛剛一年,初入職場的她抱持的是隨心所欲的生活標準。她口里常常念叨的十六字箴言是:“不行就分,喜歡就買,多喝點水,重啟試試。”對于我正在做的理財教育這件事,她的態度是,我們年輕人對理財say no。我問她:“你難道沒有財務上的煩惱嗎?”“30歲以前不要談錢,也不要談存錢,要不然對不起青春,對不起自己吶。人生苦短,每個人都只能過一次人生,何必要過得這么辛苦?”表妹一臉嚴肅的說,就差握住我的手,帶我一起飛了。在表妹的概念里,記賬是浪費時間,任性的買買買是人生信條,花錢在人情往來吃喝玩樂上更是天經地義。她反問我:“難道我每天買杯拿鐵有罪嗎?年輕人不社交,怎么能早日在職場上有提升呢?理財屬于老年人,我們需要隨心所欲的生活。”說完,她瀟灑地去看她偶像的演唱會了。其實表妹還真不算個特例,不少人會堅持說理財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雞湯,因為你省下來錢以后,你反而錯過了美好的生活。理財和隨心所欲的生活,真是這么不相容嗎?大部分人把理財直接等同于節省,于是理財變成了一件苦差事。每個月勒緊褲腰帶,這里摳一點,那里省一點,一個月下來,卻依然所剩無幾。這樣的狀態我都不想要,被表妹這樣的新新人類嗤之以鼻也是自然。但或許我們應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理財這件事。在經濟學中有一個資源配置的概念,意思是說每個人的資源都是有限的,因此要合理的去配置與規劃,這樣我們才能最大化地享受資源合理配置帶來的收益。人們往往錯誤地以為,“等我收入夠多了,一切就都可以改善了”。然而事實是,我們的生活成本會增加,欲望會升級,提升生活質量的訴求一直存在。來日方長,享受當下,生活不受限制,隨心所欲只是一種理想狀態。如果我們一味追逐這樣的自由,在前期揮霍了太多資源,恐怕我們會更快進入被動的窘境。02還沒有等我把醞釀中的說出來,我親愛的表妹又出現了。這一次,她看上去愁眉苦臉。追問之下,原來她最近遇到了一個升職的機會,卻被某個專業證書攔在了門外。然而,獲取專業證書的考核需要支付一大筆培訓費和復習時間。而她因為要買一款新出的包包,還有購買她的偶像的演唱會門票,把這個考試暫時延后了。可是這個考試,她并不是剛剛才知道。只是表妹選擇性視而不見:她想先滿足自己當下的欲望,于是將考試放到了后面。雖然她一臉懊悔的樣子讓人心疼,可我也愛莫能助。我們確實不該太計較金錢本身。可明明想要追求自在的生活,卻跌入了窘迫的泥沼,這并不是我們想要的自由。我遇到很多年輕人,他們早已不像上一代,背負著沉重的匱乏感,一心只想積累更多更多的財富。他們更有活力,更有想法,更有理想,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。可自由自在并不是憑空而來,生活在商業社會,我們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。合理的規劃,與“不想被生活所累”并不對立;從容地生活,本身就是一種自由的能力。不知你有沒有想過,合理的儲蓄有另外一個名字:支付給“未來的自己”。分享一個最簡單的10//50法則:把10/%的日常收入和50/%的獎金收入放入一個儲蓄賬戶。這不會讓你的生活質量有所下降,卻讓未來的你更有底氣。我們無需為了存款數字損失生活質量。我們需要的,只是站在更長的時間軸上,理解金錢背后的價換價值,包括自由的保障。愿你理直氣壯地愛錢,隨心所欲地生活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美國時代雜誌哪裡訂便宜2020國際書展優惠訂閱價格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訂購優惠
2020年Forbes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彰化哪裡訂 原來我的主管有上網訂美國天下雜誌啊? 國際書展社會人文雜誌訂購優惠 商業周刊怎麼訂閱最便宜 經濟學人雜誌 訂閱師生價便宜?2019年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期?真假? 2020年Forbes彰化哪裡訂 雜誌收書時間高雄哪裡訂 如何快速讀懂 讀者文摘文章三個步驟? 讀者文摘 半小時就看完一本?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哪裡訂便宜 科學人彰化哪裡訂 今周刊週年慶訂閱價超殺!time+科學人優惠,再送五大好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458489489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